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晚明文學專題
Seminar on Late Ming Literature 
開課學期
111-2 
授課對象
文學院  中國文學研究所  
授課教師
曹淑娟 
課號
CHIN7466 
課程識別碼
121 M2630 
班次
 
學分
3.0 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選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四7,8,9(14:20~17:20) 
上課地點
博雅311 
備註
限碩士班以上
總人數上限:12人
外系人數限制:1人 
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在中國文學史的發展歷程中,明清文學一方面上承歷朝文學之成績,而有總結性的繼承與批判,一方面也因時代風會所趨,對民國以來之文學新貌,亦有隱微曲折之啟發影響,其豐富之文獻資源與蘊含議題,值得深入研討闡釋。本課程將以明代中葉至明清之際之文士詩文為主要觀察範疇,引導學生研讀文本與相關論述,進行解讀思考、交流討論。 

課程目標
1、熟悉晚明文學的相關文獻,培養專業知識。
2、能相應地掌握並開創研究議題,拓展晚明文學的研究面向與深度。
 
課程要求
1、 對明清文學文化懷抱興趣,並願意深入探索時人如何回應世局。撰寫簡要心得,課堂上。
2、 課前研讀相關文獻,參與討論交流,從中體認晚明文學中人生之缺憾與美好。 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Office Hours
另約時間 備註: 開學後與選課學生協商固定時間或個別另約時間 
指定閱讀
依各週主題指定閱讀文本與相關文獻 
參考書目
王汎森,《晚明清初思想十論》,上海:復旦大學出版社,2004。
王鴻泰,《流動與互動——由明清間城市生活的特性探測公眾場域的開展》,台大歷史所博士論文,1998。
王璦玲主編,《明清文學與思想中之主體意識與社會-文學篇》,臺北:中硏院文哲所,2004。
牟宗三先生:《從陸象山到劉蕺山》,臺北:臺灣學生書局,1979。
何宗美,《明末清初文人結社研究》,天津:南開大學出版社,2003。
何冠彪,《生與死:明季士大夫的抉擇》,臺北:聯巠 出版公司,1997。
李惠儀,《明清文學中的女子與國難》,臺北:臺大出版中心,2022。
巫仁恕:《品味奢華:晚明的消費社會與士大夫》,臺北:聯經出版公司,2007。
巫仁恕:《游道:明清旅遊文化》,臺北:三民書局,2010。
巫仁恕:《優游廂坊:明清江南城市的休閒消費與空間變遷》,臺北: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,2013。
胡曉眞主編,《世變與維新:晚明與晚清的文學藝術》,臺北:中硏院文哲所,2001。
范宜如,《明代中期吳中文壇研究—一個地域文學的考察》,臺北:師大博士論文,2000。
高彥頤著,李志生譯,《閨塾師:明末清初江南的才女文化》,南京:江蘇人民出版社,2005。
陳萬益,《晚明小品與明季文人生活》,臺北:大安出版社,1988。
張藝曦主編,《結社的藝術:16- 18世紀東亞世界的文人社集》,臺北:聯經出版事業公司,2020。
曹淑娟,《晚明性靈小品研究》,臺北:文津出版社,1988。
曹淑娟,《在勞績中安居:晚明園林文學與文化》,臺北:國立臺灣大學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,2019。
黃仁宇,《萬曆十五年》,臺北:食貨出版社,1991。
費振鐘:《墮落時代:明代文人的集體墮落》,臺北:立緒文化公司,2002。
趙園,《明清之際士大夫研究》,北京:北京大學出版社,1999。
趙園,《明清之際的思想與言說》,香港:三聯書店,2008。
趙園,《想像與敘述》,北京:人民文學出版社,2009。
謝國楨,《明清之際黨社運動考》,臺北:臺灣商務印書館,1978。
謝正光,《清初之遺民與貳臣》,上海:上海文藝出版社,2021。
嚴志雄,《錢謙益〈病榻消寒雜咏〉論釋》,臺北中央研究院、聯經出版公司,2012。
嚴志雄,《秋柳的世界:王士禛與清初詩壇側議》,香港:香港大學出版社,2013。
(日)大木康著,周保雄譯,《明末江南的出版文化》,上海:上海古籍出版社,2014。
(日)大木康著,王言譯:《明清文人的小品世界》,上海:復旦大學出版社,2015。
(加)卜正民(Brook Timothy)著,方駿、王秀麗、羅天佑譯,《縱樂與困惑:明朝的商業與文化》,台北:聯經,2004。
(美)史景遷著,溫洽溢譯:《前朝夢憶:張岱的浮華與蒼涼》,臺北:時報出版社,2009。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平時課程參與 
50% 
請配合各週主題,事先閱讀核心文獻及其他參考資料,參與課堂之導讀、討論,繳交學習心得。 
2. 
期末研究報告 
50% 
請就課程範疇,自行選擇有興趣、有觸發的課題進行研究,平時利用時間與同儕、老師討論,於期末完成一篇具有問題意識、合乎學術規格的論文。 
 
針對學生困難提供學生調整方式
 
上課形式
以錄影輔助
作業繳交方式
延長作業繳交期限, 學生與授課老師協議改以其他形式呈現
考試形式
其他
由師生雙方議定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02/23  導論:晚明文學與社會文化 
第2週
03/02  題畫詩文--沈周、文徵明等 
第3週
03/09  時事感懷--李攀龍、王世貞等 
第4週
03/16  3/14-15 補課04/06:故宮王世貞研討會
3/16 死生情切--袁宏道兄弟 
第5週
03/23  山水旅遊與生活閒賞 
第6週
03/30  女性文學1 --晚明的才女詩文 
第7週
04/06  (調整停課,3/14-15補課) 
第8週
04/13  晚明的生死論述與實踐(赴美開會,將預錄影片) 
第9週
04/20  女性文學2 --晚明亂離中的女性形象 
第10週
04/27  堅持抵抗--張煌言等 
第11週
05/04  「遺民性」詩學--錢謙益 
第12週
05/11  憶述與懺情--吳偉業等 
第13週
05/18  遊走與流放--屈大均、吳兆騫等 
第14週
05/25  遺民夢憶--張岱、冒襄等 
第15週
06/01  期末論文討論分享 
第16週
06/08  期末論文討論分享